皇马主场:伯纳乌球场


  地点: 西班牙,马德里
  落成: 1947 年 12 月 14 日
  位置:坐落于马德里市中心的足球圣殿
  所属球队:皇家马德里

【球场简介】
  伯纳乌球场的神奇故事,使得球场主人皇家马德里队的辉煌史顺理成章,它在2000年被国际足联评为世纪最佳俱乐部。诸如斯蒂法诺、普斯卡斯、布特拉格诺、罗纳尔多、劳尔和齐达内等永远的巨星,都在伯纳乌这片神圣的、带有著名的白色条纹的草场上驰骋过。
  这座体育场还举行过很多令人难忘的国际赛事,最著名的是1982年世界杯决赛。这里还是西班牙队夺得第一次国际大奖——1964年欧洲杯的地方。
  球场如今位于西班牙首都马德里繁华的金融区的中心,当初建造球场时这里还是一片郊区。这项庞大的工程掀起了全球体育设施建设热潮,它开创了一个时代。当时许多人都认为12万人的容量简直是疯了,但是很快建造者的赌注就实现了价值。

【西班牙政府的荣耀】
  1964年6月21日,伯纳乌涌动着10万名球迷,他们前来观看欧洲杯决赛。西班牙队战胜了苏联队,这是一场充满政治味道的比赛。西班牙队的获胜,很快成了当时的极右翼统治者佛朗哥大肆吹嘘自己政权的资本。
  在首届欧洲杯赛上,佛朗哥曾因与苏联政见分歧而命令西班牙队退出与苏联队进行的四分之一决赛。但是当两队再相遇决斗的这天下午,他到场观看了比赛。主队凭借比拉达在第六分钟的进球确立了领先优势,但是客队卡乌塞诺夫两分钟后就以一记大师级的任意球将比分扳平。随着终场哨声的临近,马塞里诺接队友比拉达的右路妙传将皮球顶入网窝,有“黑蜘蛛”之称的苏联球星雅辛在那一瞬间也显得无能为力。西班牙队夺得了他们第一个国际大赛冠军,这发生在皇家的伯纳乌球场,鼎盛时代的来临。

【您知道吗?】
  建造新的“查马丁”体育场采用的是建筑师路易斯·阿莱马尼·索拉尔和曼努埃尔·穆尼奥斯·莫纳斯泰里奥的设计方案。得到了地皮后,体育场于1944年10月27日奠基。
  1955年体育场更名为圣地亚哥·伯纳乌球场,与俱乐部主席的名字相同。伯纳乌一直渴望看见体育场破土动工,使皇家马德里队更强大。在他的带领下,队伍有过不少辉煌经历。
  体育场的占地约合当时的2万美元,整个工程耗资则高达27.5万美元。如今,这块地的价值已经超过4.8亿美元。
  为了适应欧洲足联新规则,翻修体育场时已将看台座位从12万个逐渐减至目前的8万个。比赛场地长106米,宽66米。
  为迎接1982年世界杯,体育场进行了大规模的翻修重建,这里将是决赛的场地。看台数量减至9万个,场地中也安装了最先进的记分大屏幕。
  决赛那天体育场座无虚席,意大利击败德国队赢得了他们的第三次世界杯冠军。塔尔德利为意大利队攻入第二个球后的疯狂表情,为他在足球课堂上留下一席之地。这个进球使意大利人 领先德国人。人们永远会记住塔尔德利当时脸上的兴奋表情和他的庆祝动作,他异常兴奋地冲向场边的运动员休息棚,与教练和队友一同庆祝进球。
  保罗·罗西也有进球入帐,他不仅得到了冠军奖牌,还荣膺最佳射手。另一位意大利足坛传奇人物、守门员迪诺·佐夫也迎来了他足球生涯的顶峰,他从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一世手中接过冠军奖杯,这一年他已经40岁了。

【白色体育馆】
  圣地亚哥·伯纳乌不仅仅梦想建造一座体育场,还希冀着一支伟大的球队。他一手打造的、以“金色箭头”斯蒂法诺为核心的皇家马德里队,急于证明自己不会辜负他们那宏伟的主场,而他们的确做到了。从1956年到1960年间,他们赢得了头5届欧洲冠军杯,1966年他们再次问鼎这一赛事。
  伯纳乌球场曾三次举行这一著名赛事的决赛。1957年,皇家马德里2:0战胜佛罗伦萨队。1969年,坚不可摧的AC米兰队令克鲁伊夫率领的阿贾克斯队臣服(4:1)。1980年,诺丁汉森林队击败汉堡队卫冕成功,保住了冠军杯。1-0).
  在国内赛场上伯纳乌球场比其他任何一个球场主办国王杯比赛的次数都多。2002年的国王杯决赛是一场永远不会被遗忘的比赛,就是人们所熟知的“百年大战”.3月6日,这一天恰巧是马德里俱乐部创建100周年,从北部前来挑战的拉科努尼亚队下决心要来搅局,他们果真没有让皇马过好生日,凭借塞尔吉奥和迭戈·特里斯坦的进球取得胜利。

【五星级体育馆】
  1992年,为方便观众上下看台,球场又搭起了4座塔楼。2005年,体育场东部看台修建了遮阳顶,场地又增添了俱乐部经理席和记者席,这意味着根据欧洲足联的标准,这座体育馆已经达到五星级。人们还在计划建造能够覆盖整个球场的、可伸缩的透明屋顶。
  所有的这些甚至能使上场比赛的球员“怯场”,这是阿根廷世界杯冠军队成员约尔格·巴尔达诺对这座华丽而宏伟的球场的描述。

【重要赛事】
  1982年世界杯决赛(意大利3:1胜西德)
  1982年世界杯第二轮(3场)
  1964年欧锦赛